东莞拼团购房85群(9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6人申请入群

中天金融拟首发5亿美元债 二线房企加速出海找钱

发布时间: 2017-05-10 06:39:17

来源: 滚动新闻

分类: 其他楼讯

656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滚动新闻”,由楼盘网于2017-05-10 06:39:17整理提供】

随着国内融资渠道收紧,境内房地产企业纷纷转向发行美元债。

5月6日,中天金融公告称,公司或公司新设境外全资子公司拟在中国境外发行不超过5亿美元(含5亿美元)(或等额离岸人民币或其他外币)债券,旨在为进一步改善债务结构、拓宽公司融资渠道、降低公司融资成本。

克而瑞分析师朱一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内房股在香港就有发债平台,如今中资房企海外发债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发债还债

中天金融公告中提到,本次债券发行期限为不超过5年(含5年),可以为单一期限品种,也可以是多种期限的混合品种,发行方式采用公募、私募等多种形式,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或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的项目建设资金及偿还有息负债。

中天金融董秘谭忠游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方案是在之前的董事会上通过的,但后续的具体事情她并不清楚。

根据中天金融的业绩,其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94.6亿元,同比增加26.48%;2017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0.98亿,同比增加9.28%。2016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扭负为正,达到4.46亿元,2015年该数据为-9735万元。

在克而瑞发布的房企销售排行榜中,中天金融2016年以276.9亿元流量金额位居第61位;2017年1~4月以81.7亿元流量金额位于第54位。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显示,此次5亿美元债的用途是项目建设资金及偿还有息负债,而在2016年报告期内,中天金融长短期借款合计为372.85亿元,中长期有息负债占所有有息负债的85%以上,同比提高20%,另外负债率78.11%,较2015年上升1.5%。

记者统计发现,中天金融去年共发行6期公司债,共计金额98.3亿元,票面利率平均为7.5%。

房企融资渠道收窄

3月13日,中天金融前身“中天城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工商部门颁发的名称核准通知书,将名称变更为“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4月5日,证券简称于开市起变更为“中天金融”。至此,“中天城投”正式更名为“中天金融”。更名的背后是依托房地产实业起家的中天城投正在向“大金融”领域布局。

此次中天金融首发海外债,与其战略转型不无关系。日前中天金融集团执行总裁张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天城投实施“大金融”战略是深思熟虑的,“从目前来看,做房地产我们还有8年或10年的好日子可以过。但从企业角度看,转型是必须的,做了这么多年,体量这么大,加上转型要素的积累,已经水到渠成。”他还表示,在未来五年,大金融将贡献约5成业绩。

中天金融的金融板块布局包括持有海际证券94.92%股权并迁址贵阳、持有中融人寿保险36.36%股份、持有友山基金70%股权并获得公募基金销售资质;持有贵阳互联网金融产业65%股份。但地产板块仍是中天金融的主要业务板块,根据其2016年业绩报,来自房地产的营收占比96.06%,达186.94亿元,其他业务仅占比3.94%,为7.66亿元。

在这次公告中记者还看到,此次募集的全部或部分资金将在符合国家监管要求的条件下调回境内使用。朱一鸣认为,海外发债成本会比国内低一些,但在人民币汇率持续变动的情况下,企业可能会面临一部分汇兑损失。

朱一鸣称,去年房企通过公司债拉低了融资成本,如今公司债暂停的同时,银监会也在收紧房企在银行层面的融资渠道,严格监管了银行理财资金进入房地产。另外房企通过信托渠道的融资成本平均也上升两个百分点至10%左右。

事实上,根据第三方数据公司dealogic的统计,2016年境内企业发行的美元债高达1271.4亿美元,创下2007年以来的第二高点,仅次于2014年1400.6亿美元的高峰,同比增长20%。

相比国内严苛的融资环境,朱一鸣表示,发行海外债“更容易”。来自彭博社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1~2月国内房企共成功发行海外债券13只,累计金额达到46.4亿美元,较2015年1~2月总额(23.2亿美元)要多出一倍。

扫一扫东莞楼盘 最新报价鲜知道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