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拼团购房100群(5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6人申请入群

围绕广深科技创新走廊 今年东莞力推三大片区城市更新

发布时间: 2018-03-28 14:27:53

来源: 信息时报

分类: 本地楼市

2271次浏览


  今年1月份,东莞市政府发布一号文《关于推动美丽东莞建设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环境需要的若干意见》,首次将关注点聚焦到生态环境和城市品质上。东莞也提出了城市品质三年提升计划,可见,提升城市品质将是今年东莞政府工作的一大重点。建设美丽东莞,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城市更新,甚至打造产城融合,除了政府的主导,也离不开各大开发商的参与。从另一方面说,在调控政策未见放松的市场环境下,对于开发商来说,提升自身品质,练好内功,也是一种突破之路。《信息时报·新东莞》本次系列报道,关注东莞各大片区城市品质提升,以及开发商自身品质提升,全方位展示片区楼市未来一两年的发展趋势。
  记者昨日从东莞市国土局获悉,今年市国土局在城市更新工作方面,将围绕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重点推进麻涌滨江片区、南城东华片区、长安科技商务区等三大片区的连片改造。东莞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刘杰在参加“阳光热线”时介绍,目前东莞土地开发强度逼近50%,城市更新将成为接下来的主战场。东莞将引入大型开发集团,培育实施19个、面积合约4.2万亩连片改造片区。
  培育19个连片改造区
  “要盘活利用好原有的建设用地资源,我们仍然有足够的土地资源支撑未来的发展,城市更新就成为以后的主战场。”刘杰在参加“阳光热线”时说。刘杰介绍,东莞后备土地资源空间已经相对有限,以前是依靠丰富而廉价的土地资源推动了东莞的农村工业化和城镇化,经过40年的高速发展,东莞市的土地开发强度已经逼近50%的生态极限。“但是,将近50%的建设用地总规模我们并没有完全用好,在节约集约用地上还有很大的潜力,比如目前闲置土地资源可以充分挖掘,每亩土地的产出相比深圳、广州还有差距。”刘杰坦言。
  他表示,接下来要着力城市规划管控和引导下的城市更新,把思路从过去由下而上的自发的更新、相对零碎的更新,转变成大规模的集中作战,推进成片拆迁的改造,确保“改一片成一片、活一片”。记者了解到,东莞将引入大型开发集团,培育实施19个、面积合约4.2万亩连片改造片区。
  刘杰表示,东莞国土资源局还将着重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虎门高铁站、东莞火车站重要节点的改造,突出一批重大的项目,实施一批重要项目的招商,力争今年在城市更新上有一个不一样的开局。据悉,今年市国土局城市更新工作将围绕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重点推进麻涌滨江片区、南城东华片区、长安科技商务区等三大片区的连片改造。
  划定工业用地保护区片
  刘杰透露,东莞还划定工业用地保护区片,重新修定东莞市的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在控规的基础上划定城市更新规划的改造单元,以单元来促进项目的实施管理,防止“吃肉留骨”,造成城市的功能不全,或是留下很多改造后的遗留问题。
  刘杰表示,划定工业用地的保护区片是东莞市一个重要的发展战略,要实施“工业立市,制造业强市”,留足工业用地的数量空间。此外,从政策层面上,东莞市国土资源局还将重新梳理城市更新的政策体系,多方面把东莞打造成最优惠、最快捷、最方便的一个更新的“洼地”,以此来吸引资金、资本进入到城市更新的范围中来。
  另外,东莞市国土资源局还将与规划、住建等有关部门,落实好房地产的价格调控措施,监督落实一些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学校、幼儿园、停车场、垃圾转运站等公建配套,通过城市更新促进城市的功能更完善,人们的生活更方便。
  三大片区连片改造进度
  麻涌滨江片区:去年已完成片区控规调整工作
  麻涌滨江片区总改造面积5100亩。去年已完成片区所有的控规调整工作,共新增统筹土地534.37亩,珠三角汽车博览中心北区二期5号馆和南区15号馆正在动工建设之中。今年,该片区计划完成珠三角汽车博览中心项目的5号库、二手车交易市场、文化创意园一期、原德广隆地块、原海珠地块等项目的改造方案送审和招拍挂工作,力争全年完成新增统筹土地300亩。
  南城东华片区:将完成东华机械厂商住地块招拍挂工作
  南城东华片区总改造面积约620亩。去年,该片区的东华机械厂商住地块改造方案已获市政府批准,已启动了36班小学建设、筷子涌景观工程等16个项目的实施建设。今年,该片区计划将完成东华机械厂商住地块的招拍挂工作,继续做好2017年项目的后续实施监管工作,并启车场改造升级、机广场建设等5个建设项目。
  长安科技商务区:企业总部地块改造方案已获批
  长安科技商务区总改造面积1267亩。去年,该片区的广东小天才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项目已正式竣工,企业总部地块改造方案已获市政府批准。今年,该片区计划将完成企业总部地块招拍挂工作,前期研究报告获得批准。
  记者观察:多家开发商设立城市更新公司
  记者了解到,由于东莞后备土地资源空间相对有限,可供招拍挂的商住用地将愈加紧缺。根据东莞中原地产统计的数据,2017年政府公开出让土地占地367万平方米,创下供地低位。同时近两年来众多品牌开发商纷纷抢驻东莞,竞争激烈。在这种背景下,不少开发商开始紧跟政府脚步,积极参与到城市更新工作中去。据了解,东莞万科、金地、卓越等多家开发商都已经设立了城市更新公司。东莞万科城市更新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在参与城市更新方面会有新的动作,目前已有几个项目正在洽谈之中。
  事实上,不少镇街已经开始进行特色小镇建设的探索,特色小镇建设正是城市更新的其中一种形式。比如时代地产正与寮步镇探索建设未来小镇项目;星河集团在去年启动了黄江镇星河互联网小镇项目,项目总约300亿元,建成后入驻企业数量约2500家,增加约10万就业人口。黄江镇还与碧桂园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建设碧桂园“科技小镇”。
  业内人士认为,打造产业地产相对单一房地产项目复杂多了,比如要考虑这个镇的优势产业定位及利用,并且要考虑未来引导来让现有产业基础进行升级转型。
  专家看法:开发商应助力城市产业升级发展
  东莞中原地产策略研究中心总监车德锐表示,“三旧改造”性质已经从过去的单个项目旧改变成了成片的旧改,这个时候难度就大了,对开发商的要求也更高。“连片改造、工改工或者产业地产是城市更新未来的一个趋势,”车德锐认为,开发商要努力向运营商转变,多帮助地方的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未来都是片区整体规划改造,不管是一家开发商还是多家开发商联合,有这个条件、能力才会得到招投标资格。立项时还要站在政府的角度,帮扶产业升级,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创造税收,安置当地居民,为企业升级找好路子。”记者 叶虹

责任编辑: wangc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