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拼团购房127群(2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5人申请入群

南沙大桥连接的四座城市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中占重要地位

发布时间: 2019-04-06 08:05:44

来源: 南方PIUS

分类: 业界访谈

10488次浏览


南沙大桥所连接的广州、深圳、东莞、佛山四座城市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中均占有重要地位。四座城市2018年常住人口超过4400万人,GDP总量超过6.5万亿元。广州、深圳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一线城市”,佛山、东莞则是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
  南沙大桥通车之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幕已经拉开,这与虎门大桥通车时整个珠三角还处于“三来一补”产业占主导地位的情况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绕在南沙大桥周边的,是广州南站、宝安机场这样的交通枢纽,广州南沙自贸片区、东莞松山湖科技园区这样的现代经济载体,以及广州大学城、深圳云计算中心、东莞散裂中子源等重要的创新载体。
  和1997年通车的虎门大桥相比,南沙大桥将更加直接地串联起珠江东西两岸,承担起广州、深圳、东莞、佛山四座城市之间的要素资源流通和生产组织分工。在为虎门大桥分担车流量的同时,南沙大桥将起到1+1>2的作用。


  珠江口城市变迁

  南沙大桥的重要性,只要研究一下珠江口的地理格局就能一目了然。从高空俯瞰珠江口,喇叭形的珠江口在港珠澳大桥通车之后,构成了一个A字形,从南到北可分为四个关键节点

  第一节点是香港的维多利亚港,是珠江口之外,南中国连接海洋的“超级代理人”。
  第二节点是珠江口港珠澳大桥经过的位置。
  第三节点是广州南沙、东莞虎门、深圳宝安交界处,即虎门大桥、南沙大桥所连接的伶仃洋。
  第四节点是A字形顶端,珠江后航道的南番顺交界地区,历史上这里是广府文化的核心地带。如今建在这里的广州南站作为中国最繁忙的高铁站,通过四通八达的铁路网连接着中国腹地的资源要素。


  当广州一口通商时,南沙因为离珠江内航道有60公里,交通不便被放弃;当香港开埠时,处于伶仃洋内侧的南沙显得有点多余;当东莞成为世界工厂时,与虎门一江之隔的南沙因为交通不便,无缘参与产业分工。
  当佛山民营企业兴起向内地“北伐”时,面向海洋的南沙似乎无用武之地。直到进入21世纪后,广州将南沙定位为广州唯一的城市副中心,但是远离中心城区的区位,联接东岸的唯一通道虎门大桥过于拥堵,落后的基础设施,也让不少企业和人才望而生畏。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公布,环珠江口两岸,深圳的前海自贸片区、大空港新城,东莞的滨海新城、广州南沙的自贸片区等重要增长极纷纷启动建设,珠江口内湾区的资源配置,产业发展进入到更高层面,更加适应现代经济规律的生产组织。
  南沙大桥的通车,将原来分散在珠江口东西两岸的机场、港口、高铁站等交通枢纽连为一体,大湾区的交通网络将能更高效地发挥作用。
  环珠江口地区作为中国最发达的城市群之一,空港、航运、铁路网络发达,世界十大港口中,有三个在环珠江口;广州白云机场每年的客流量全国第三,宝安机场每年的客流量全国第五。广州南站则是全国最繁忙的高铁站,春节期间日旅客发送量全国最高。
  南沙大桥通车带来便利的,不仅仅是沙田数万名通过广州南站北上的居民,同时影响到的还有东莞沿海片、中心城区等周边数十万人的出行需求,更将让周边的贸易、物流业态收获“真金白银”。
  南沙大桥通车的意义,对于周边的居民和企业而言,不仅仅是拉近的距离和降低的成本,还有一个作用是能够通过分流车辆减少虎门大桥的堵车难题。货车司机杨斌说:“终于不用担心堵在虎门大桥,又或者是回程太晚赶不上虎门轮渡了!”
  如果说,过去虎门大桥仅仅实现南沙到东莞之间的连通。那么南沙大桥的设计,则有针对性地对广州、东莞、深圳等珠江口城市的港口、自贸区、机场、火车站等核心要素进行了有效串联。从地图上看,南沙中心区距离广州白云机场大约90公里,距离深圳宝安机场只有50多公里,可由于虎门大桥拥堵,居住在南沙中心区的人此前宁愿舍近求远,花上一个半到花都坐飞机。但南沙大桥开通后,虎门大桥的拥堵情况将有所缓解,从南沙中心区去深圳宝安机场预计只需要耗时1个左右,珠江口西岸对深圳机场的使用频次会显著加强。
  2018年,广州的如约城际巴士已经开通南沙到宝安机场的网约巴士线路该班线已由每天4班增加至6班lt;br/>  交通的便捷,为要素资源的高效便捷流动创造了条件,南沙大桥不仅连接起大湾区一体化的交通网络,也连接起了大湾区的创新网络。


  南下的广州与北上的深圳
  4月1日至2日,来自国内外多个地区的10余个新材料项目团队齐聚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参与创新样板工厂第二批项目答辩,希望竞得入选资格。
  作为广东省级重点实验室,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前期投资50亿元,远期投入有望上百亿元,主要瞄准三类材料研究方向。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周边,已经建成中国散裂中子源,这是全国首台、全世界第四台脉冲式散裂中子源装置,还规划建设南方同步辐射光源。
  在科学家眼中,散裂中子源就像一台研究材料科学的超级显微镜。中科院院士陈和生以锂电池、高铁为例进行介绍说:“我用中子散射的方法,可以研究锂电池的寿命、充电放电过程内部的变化,这个只有散裂中子源才能够做到。
  还可以探测大工程的试样。比如高铁和飞机的部件的很多问题。这方面最成功的范例就是英国的散裂中子源卢塞夫实验室的曾经解决了德国高铁在十多年前的事故发生的原因。我们国家高铁目前世界上里程最长,其相关研究,还有大飞机等等很多部件研究,我们相信在散裂中子源上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中国散裂中子源正式投入运行至今不到一年时间,三台谱仪共实际完成超过40项用户课题,用户覆盖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国内外3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数以百计的顶尖科学家来到松山湖,有数以万计的研发人才前来这里扎根发展。



  南沙:从边缘到中心
  南沙大桥的通车,将改变南沙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地位。
  在通车之前,南沙属于广州市的边缘和末梢,在通车之后,南沙将成为大湾区的中心。
  从广州CBD珠江新城到南沙区政府距都需要1以上。而南沙联接珠江东岸的通道只有虎门大桥,20多年后经过的车流量远远超过了设计能力,拥堵严重。过一次桥15公里往往需要1-2,让不少人视去南沙为畏途。
  曾经有人称番禺为睡城,只能为市中心的上班族提供睡觉的功能。而城市更南端的南沙,想成为睡城都缺少条件,交通不便,教育医疗等公务服务也难以到位,人才留不住,企业不愿来。这就导致了一个尴尬的局面,虽然珠江口东西两岸城市蓬勃发展,但是有广州唯一城市副中心这一头衔的南沙经济发展却落后于周边地区。
  但如果以大湾区规划的格局来看,南沙方圆100公里范围内聚集了湾区全部11座城市及五大国际机场,要将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的优势,南沙的定位要从地理中心转变成为交通枢纽,才能集聚资源。要成为枢纽中心,先要从路通桥通开始。
  从地图上看,南沙大桥直通南沙庆盛枢纽区块。庆盛枢纽区块之于南沙,好比珠江新城之于天河。轨道交通方面,庆盛枢纽区块还拥有庆盛地铁站和庆盛高铁站,目前地铁4号线运营成熟,庆盛高铁站也成为广深港高铁的重要一站。
  凭借南沙大桥的交通引流作用,广州和深圳两个万亿级城市的交通网络将在庆盛枢纽节点对接。整个大湾区的空港、铁路、公路网络在珠江口的地理几何中心实现连接。南沙交通枢纽中心的作用开始凸显。
  不久前,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区落户庆盛。总部位于东莞松山湖的易事特集团去年携手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开展的光储项目成功落地。
  南沙大桥开通之后,企业生活,来南沙上班,或者在深圳创业,来南沙买房未来也许能成为现实
  南沙大桥开通后,不仅仅珠江上又多了一条过江通道。南沙大桥不仅连接起大湾区一体化的交通网络,也连接起了大湾区的创新网络。

责任编辑: t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