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拼团购房207群(15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5人申请入群

东莞塘厦镇商贸格局优化升级

发布时间: 2019-03-22 11:18:01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楼讯专题

1533次浏览


    区位优势预示潜力,全镇商贸格局优化升级

  2018年12月,广东省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与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约,这意味着天虹在东莞的第7个项目正式落地。未来,天悦中央广场4.5万平方米商业mall将由天虹全程打造和运营,计划将本项目商业体打造成为塘厦时尚生活中心。


  这意味着又一个标志性的商业综合体进驻塘厦。多年来,虽然塘厦商贸业取得了发展,但程度及规模在全市及一类镇街中还是相对靠后。2017年塘厦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52亿元,占GDP比重为28.2%,比市的35.5%低7.3个百分点,发展差距较大。在一类镇街中,塘厦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总量相对靠后,尤其是跟虎门、南城等传统商业强镇(街道)相比,差距更加明显。2018年,塘厦消费品零售总额112.1亿元,虎门、南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突破240亿元,是塘厦镇总量的两倍多。

  “毫无疑问,塘厦拥有着发展商贸的区位优势。作为东南临深片区的中心,其对临深片区具有辐射能力,并且由于临近深圳,也被视为对接深圳的桥头堡,正进一步加速与深圳的区域融合。”塘厦镇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的综合体的体量偏小,不能满足国际大品牌进驻的需求,导致购物休闲体验大打折扣,缺乏地标式的商业综合体与辐射带动能力。”

  塘厦不少受访者反映,随着本地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导致不少人外溢到深圳、东莞城区,甚至到临深片区樟木头等地消费。有调查显示,有相当一部分本地收入较高、消费能力较强的市民会选择东城万达广场及星河城、南城汇一城、深圳观澜湖新城MHMALL等大型购物中心消费,塘厦商圈不是他们消费的第一选择。

  此外,商业升级的困局还在于“无地可用”。截至2018年5月,全镇可开发用地2822.18亩,其中符合土规、城规、生态绿线又有用地指标的土地仅有633.2亩(单块最大面积84.3亩),主要集中分布在科苑城信息产业园区和凤凰岗社区。塘厦土地资源已趋近枯竭,成为制约产业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不少深圳优质大项目优先考虑落户塘厦,但由于土地资源不能满足项目需求最后导致流失。如2016年,环球易购进口电商总部及全球供应链总部基地项目希望落户塘厦,拟投资20亿元,建设所需土地约150亩,因土地供给不足,最终该项目选择落户沙田镇。

  尽管如此,塘厦并未停下追赶乃至超越的步伐。“我们借鉴学习先进城市商业综合体的经验做法,结合走访调研的实际情况,探讨出台镇的商贸扶持政策,鼓励镇内大型商业综合体引进国内外知名商业品牌进驻。”陈广莲表示。与此同时,还将通过“政府搭台、商家唱戏、市民受惠”的方式,统筹开展2019年促进消费专项行动,把每年5月20日定为该镇的消费日,除了办好“五一”汽车展、“十一”汽车展两大主题促销活动外,进一步广泛动员全镇星级酒店、汽车销售企业、加油站、大型商业综合体、大型商场(超市)等商贸流通企业共同参与,联合开展各类大型促销主题活动,助推全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高铁经济“引爆点”,建设地标式现代商贸中心

  根据《东莞市塘厦镇商业网点规划(2016—2025)》发展定位,塘厦未来要打造成东莞东南临深片区重要的商贸中心、物流中心和旅游特色镇。为实现这个目标,通过优化商业网点空间布局,调整商业网点结构,塘厦今后将构筑“一主、三副、七区”商业总体空间格局。

  “我们希望走集约模式,通过‘三旧’改造向存量要空间,利用有效的政策措施释放低端落后产能占用的土地资源。”镇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结合赣深高铁东莞南站建设、138工业区“三旧”改造、四村片区“三旧”改造,由镇规划部门牵头,经过充分论证,确立规划定位,选取一个区域,重点招引“月亮型”商业综合体,进驻多类型高端品牌连锁店,打造集购物、休闲、餐饮、娱乐、金融服务、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时尚消费中心,吸引周边镇区人流,引领东南片区新一轮消费热潮,将其打造成辐射东莞东南临深片区的地标式现代商贸中心。

  在相关人士看来,加强统筹优化,将分散的商业资源、旅游资源贯通形成城市平面综合体是盘活塘厦商业资源的捷径。目前,塘厦正尝试打造“三街”联通新局面。“和138美食街(金阳光酒店后面一带)。这其中,面临“工改商”的138商圈也将是塘厦镇未来城市商业标志,当前正考虑重点招引超大型购物中心,进驻多类型高端品牌连锁店,打造集购物、休闲、餐饮、娱乐、金融服务于一体的时尚消费中心。

  事实上,更让塘厦振奋的还有“高铁经济圈”。当前,塘厦镇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国家战略,抢抓赣深高铁设站塘厦这一重大机遇,规划打造占地约15500亩的高铁经济圈,以此加速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使其成为临深片区发展的“引爆点”。方灿芬表示,将加强赣深高铁经济圈的概念规划及核心区城市设计,制定整体发展策略及空间框架,着力营造城市高品质生活空间和打造经济增长点,高水平谋划赣深高铁经圈。

  山水优美的塘厦还具备旅游优势。去年底,华侨城集团与东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就包括落地塘厦的文旅综合项目。项目研究范围1700亩,利用山南聚水、莞地深缘的资源优势,整合提升塘厦文化产业,打造珠三角文化艺术产业交流交易平台。“文旅产业发展起来了,无疑也需要商业的配套服务能力,带动商业的发展。”镇文旅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塘厦也在规划城市观光购物公交快线,将沿线主要商圈、旅游景点、酒店、休闲生态资源联通一体,形成平面的城市商业休闲旅游综合体,这也是纳入塘厦产业发展的近期目标。

 

责任编辑: Abby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