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拼团购房76群(15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7人申请入群

特色小镇建设要以产业融合为依托走向品质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 2018-02-08 11:08:3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分类: 本地楼市

368次浏览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全联房地产商会特色小镇分会首届年会上,专家表示,特色小镇是产业、空间、金融、政策结合的新模式,要做一篇“用小镇模式激活实体经济”的大文章。

特色小镇是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平台。特色小镇不是行政区划单元,而是产业发展载体;不是产业园区,而是同业企业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企业社区;不是政府大包大揽的行政平台,而是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空间边界明晰的创新创业空间。特色小镇兴起就是这两个原因:发展新兴产业,一定是在某一个点上,星星点火式地来推动,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另一个就是乡村价值的提升,城市人的新选择,这也是一种产业需求,对健康产业、旅游产业的需求。

现在问题是,一方面,在经济疲软的背景下,特色小镇被部分地方政府寄予成为当地新经济增长点的厚望,只要有概念就盲目推进。另一方面,在面粉贵过面包的现实下,的土地资源成为各个房企竞逐的对象。而有着大量土地待开发的特色小镇,自然成为房企眼中的“唐僧肉”。因此,应警惕特色小镇被“房地产化”,警惕以发展特色小镇之名,行房地产开发之实,最终出现“空城”。

特色小镇源于“块状经济”特点与新型乡镇发展理念的高度契合。特色小镇是一种创新的城镇化发展模式,目标是增加居民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因此,政府在特色小镇建设初期,应集中完善小城镇功能,补齐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的短板,加强较高质量的教育、医疗资源供给,扩展公共服务的范围。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上,发挥政府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优势,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突出生态、宜居环境的营造,构建满足工作、生活、休闲、学习、消费需求的安居乐业的生活体系;另一方面,要加大特色小镇建设力度,充分挖掘各方面的历史文化资源,科学合理规划建设,积极引入创新要素,不断做强做精做优特色产业,注重点面结合,提高特色小镇产业集聚、配套、融合发展的综合实力,把特色的培育与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密切结合起来。

特色小镇可以是具有特色的建制镇,也可以是聚焦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创新创业平台,但无论哪种模式都应以产业建镇为核心内容,以产业链延伸为支撑。在这一共识的基础上,要差别化分类定位,引导发展。许多特色小镇建设是以产业集群为依托的,但不同区域的产业集群在性质、内容和发展阶段等方面的情况不尽相同,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产业层次往往还不高。在区域间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较大的情况下,如果要求无差异地将特色小镇全部打造成“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创新创业平台”难度极大,甚至不顾实际“下指标、铺摊子”现象有可能再次出现。而特色小镇建设要避免可能出现“短板”,必须从三个方面入手:用差别化分类定位,引导特色小镇高品质发展;以促进民生为首要目标,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完善投融资体制机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


责任编辑: wuyangl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