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东莞市实现生产总值3525.4亿元,同比增长8.1%,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出“增长加快、排名靠前、结构优化”的良好态势。7月31日下午,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暨市政府重点工作推进会在清溪镇召开。会上,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强调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下半年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抓好下半年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巩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书记点题】

  下半年工作重在“四个结合”

  7月24日,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吕业升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办公会议,听取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吕业升强调,要高度重视巩固和扩大制造业竞争优势、持续深入开展“倍增计划”以及制定新的招商机制。

  会上,吕业升对下半年工作提出“四个结合起来”的具体要求。一要把园区统筹组团发展与扩大有效投 资结合起来;二要把创新驱动发展与加快培育支柱性新兴产业结合起来;三要把实施“倍增计划”与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结合起来;四要把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与提高经济自主性和竞争力结合起来。

  【总结上半年】

  增速创四年最高名列全省第六

  今年以来,东莞市紧紧围绕“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价值追求,凝聚共识,迅速行动,重点部署推进了十大行动计划、治水攻坚战、“倍增计划”、重大项目签约动工、城市品质三年提升计划、园区统筹组团发展、次发达镇加快发展、“智网工程”建设等一系列重点工作,推动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

  会议指出,上半年东莞市经济增长进一步提速,回升势头较为明显。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25.4亿元,同比增长8.1%,分别快于全国和全省1.2个和0.3个百分点,为近4年来同期最高,全省排名第六位。其中,长安、松山湖、望牛墩、麻涌、道、塘厦等6个镇街(园区)生产总值增速超过10%。

  作为东莞经济基石,工业生产增速持续提升,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38.7亿元,增长12.3%,快于全省平均5.1个百分点,在珠三角九市排第二位,为近4年来同期最快。其中,6月单月增速排名全省第一。

  “倍增计划”是今年东莞市经济工作的主抓手,目前全市“倍增计划”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支撑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上半年182家倍增试点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40.2亿元,增长20.2%,快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水平7.9个百分点。13家名誉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51.7亿元,增长34.3%。上半年,214家“倍增计划”企业合计完成税收52.2亿元,增长34.6%。

  同时,东莞市进出口增速保持较快增长,外贸结构不断优化。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5616.6亿元,增长20.9%,快于全省平均6.8个百分点。

 【部署下半年】

  以固定资产投 资强化发展后劲

  固定资产投 资是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今年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 资709.8亿元,仅增长6.1%。会上,梁维东直言,固定资产投 资不如预期。

  按照增长10%的目标,下半年东莞市还需完成近1000亿元投 资,任务十分艰巨。梁维东指出,固定资产投 资长期成为全市的短板,从根源上看,还是各级各相关部门在思想上重视不够,必须痛下决心,全力以赴,想方设法扩大投 资,补齐固投工作短板。他强调,要突出解决好思想观念、制度建设、执行落实三大问题,必须进一步提高抓落实的效率,确保固定资产投 资等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下一步东莞市要着力加强招商引资,着力推进落实城市品质三年提升计划,以“倍增计划”为抓手着力加快工业投 资,加快园区和次发镇的开发建设,着力稳定房地产投 资,进一步健全统计机制、建立投 资统计台账、制定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等方面,把固定资产投 资加快提上来,切实强化全市发展的支撑和后劲。

 【重点工作】

  加快推进城市品质提升计划

  上个月,东莞市对城市品质三年提升计划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制定出台了十个重点领域行动方案,推进了第一批总投 资966亿元的492个项目。

  梁维东指出,作为广深通道城市,东莞不能光满足于“成本洼地”优势,而忽视城市品质的提升。他指出,如果城市承载力不强,缺乏对高端产业的吸引力,东莞就会在大湾区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会上,梁维东要求部门、镇街迅速行动,以第一批项目作为突破口,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全力以赴推动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实现年度投 资计划100%完成、新开工项目100%开工建设。

  梁维东强调,各镇街(园区)要参照市的做法,根据辖区实际,抓紧制定实施自身的城市品质三年提升计划,梳理出一批项目库,尽快推动实施,争取早出成效,形成加快城市品质提升的“自动波”。

  会议还提出,当前招商引资形势不容乐观,东莞市要积极主动出击,迅速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记者获悉,东莞市将研究制定更灵活、更符合东莞实际的招商机制,加强招商资源和队伍统筹,策划开展主题招商、概念招商等多种招商活动,调动招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形成相关部门和各镇街大招商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