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拼团购房82群(12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4人申请入群

深铁跟华润 这场万科股权之争 谁胜谁负

发布时间: 2017-01-13 09:34:15

来源: 德科地产频道

分类: 行业动态

573次浏览


1.昨天(1 月 12 日)傍晚,万科发了公告,华润将卖光所持万科股票,全部都给深圳地铁集团,卖了 371.71 亿元。深铁成为万科第二大股东,占股 15.31%,第一大股东仍然是宝能系(25.4%),第三大股东是恒大(14.07%)。

2.这是地方国企深铁和央企华润的第二次交锋。跟半年多前(2016 年 6 月 17 日)的方案相比,双方各有胜负。

简单说,深铁本来是用地换股,现在是掏了现金,用更贵的股价,买下了更少的股权。这是深铁的负手,但胜手是如愿入股万科。

华润的胜手是,所持股权没被深铁的用地换股方式稀释,并且卖了更高的股价,拿到了几百亿白花花的现金;但负手是从前跟万科没关系,现在只能斩定跟万科的十六年情缘,弄丢了万科这块「肥肉」。

3.当然,这笔交易能成,是很不容易的。据说,这是在国务院国资委和深圳市政府主持下,历经数轮谈判,才达成的。其间,国务院国资委曾明确要求华润「央企不与地方争利」。

4.所以,这一切不是万科王石和华润傅育宁所能决定的。

5.万科股权之争结束了?只能说,幕后的角力到此为止,台前争斗才刚刚开始。所谓「幕后角力」,就是王石、傅育宁、许家印和姚振华这些当事人都决定不了的事情;所谓「台前争斗」,就是万科管理层和宝能及恒大自己能够决定自己的事了。

6.万科股权大战,是由宝能引发的,华润是后来才发飙的。现在,华润退出牌桌,一切似乎又回到了原点,万科管理层会怎么对付宝能?还有最后进场的恒大。

7.恒大不是问题。恒大和万科管理层一样,听深圳市政府的。尽管恒大很不愿意承认,但恒大的总部事实上已经算是从广州搬到了深圳。看几个时间节点你就明白了——

2016 年 8 月 4 日,恒大发公告说,花了 91.1 亿元,买了万科 4.68% 股权。从此,恒大入局万科股权之争。

2016 年 9 月 12 日,恒大地产集团注册地变成了深圳,同日在「广州红盾信息网」上的状态是「已迁出企业」。

2016 年 10 月 3 日,恒大发布公告,与深圳国企深深房(000029.SZ)订立协议,拟 100% 股权资产重组。意思就是,恒大将借壳「深深房」在 A 股上市。

短短两个月之内,恒大跟深圳突然就水乳交融了。所以,在接下来的万科股权之争中,恒大应该是会很听深圳市政府的话。

8.既然恒大不是问题,那么宝能呢?从 2015 年 7 月 10 日宝能「举牌」万科那一天开始,宝能就已经不能自主,它有时候依存于华润,有时候依存于恒大。虽然现在宝能依然是万科第一大股东,但一旦失去了靠山,随时可以被抛弃、被牺牲——这么讲有点难听,但没办法,得懂规矩,那种叫做「政治正确」的规矩。

其实,宝能的牌玩得挺好的,只可惜功亏于 2016 年的两个昏招:上半年声称要「血洗」万科董事会,下半年去惹了董明珠的格力电器。

宝能未必是坏企业,毕竟它也是长在深圳的怀抱里的。

9.所以,看起来复杂无比的万科股权之争,最终可以简化成两个词:「深圳」和「安邦」。

责任编辑: qiuy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