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拼团购房250群(9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8人申请入群

东莞上半年房地产成交192亿

发布时间: 2014-08-22 09:45:56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楼讯专题

409次浏览


房地产成交总额前8镇街(成交额均超过10亿元,8镇街成交额占整个东莞成交总额超过6成)。2014年上半年东莞房地产成交金额约为192亿元。

今年楼市形势急转直下,对镇街经济影响几何?舆论普遍认为卖地能让地方政府收入丰厚,是否如此?近日,有媒体统计了各省房地产投资占G D P的比重,依赖房地产拉动G D P前五名分别为海南(36%)、贵州(27%)、云南(25%)、重庆(24%)、福建(22%),依赖度均在20%之上。东莞房产门户网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上半年各个镇街G D P对房地产的依赖程度存在明显的差异。比重较大的主要是在塘厦、凤岗、樟木头等临深片区的镇街;此外,厚街也较为突出。而东北片区、石龙片区、水乡片区,房地产占G D P的比重则普遍较小。

据观察人士预测,上半年塘厦房地产占G D P比重也达到近20%,而虎门的房地产仅占G D P (192 .1亿元)的5 .8%.

从土地出让市场看,上半年万江商服用地出让收入高达18 .51亿元,位居土地出让成交排行榜第一位。而去年万江可支配财政收入也不过8亿多元而已。专家分析,如万江、樟木头、松山湖等镇街支柱产业不明显,新兴产业尚未形成;而常平长期以来房地产存量较大,这些镇街目前对房地产依赖性依然较大。像虎门、长安、大朗等支柱产业优势明显的镇街,依赖性则较小。

“樟木头还是靠房地产拉动GDP”

今年上半年,凤岗以7257元/平方米的楼面地价卖了一块地,收入6 .37亿元,溢价188%,成为2008年以来的东莞新。而这仅仅是临深片区镇街房地产市场激烈竞争的一个缩影。

依托于临近深圳的地理位置优势,东莞临深片区镇街如塘厦、凤岗、樟木头也是东莞楼市主战场,房地产占当地G D P的比重不可小觑。以塘厦为例,2013年上半年塘厦房地产市场发展呈井喷式,房地产成交套数、成交面积和销售额都比上年同期有大幅增长,其中销售额约25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8亿。

根据塘厦公布的2013年数据显示,去年塘厦G D P为232亿元,其中房地产投资40 .28亿元,占G D P的17.36%.塘厦方面也指出,当地经济过于依赖房地产。2013年1-11月份,全镇固定资产投资56.02亿元。其中,房地产投资40 .28亿元,占比达72%.与房地产相关的土地增值税、营业税、契税等税源收入占地税总收入的50%.

再看今年上半年,塘厦对房地产的依赖并没有减轻。上半年全镇固定资产投资额达29.70亿元,其中,四个市属重大项目仅完成投资2.72亿元,而塘厦基建项目的投入也并不大,因此固定投资中主要还是房地产投资占大头。据观察人士预测,上半年塘厦房地产占G D P比重也达到近20%.

“樟木头就更不用说了。支柱产业不明显,还是靠房地产拉动G D P增长。”尽管樟木头没有公开今年的数据,据林江观察,樟木头依赖房地产的局面依旧没有打破,受依赖卖地和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樟木头的财政容易大起大落。2011年樟木头镇财政可支配收入达15 .33亿元,完成全年预算233.69%.樟木头称,当年财政收入较快增长主要因为经济态势良好,税收收入(含契税和耕地占用税)增长率名列全市第二,另外是土地款收入增幅较大。

2012年樟木头镇因土地未如期拍卖,土地基金收入未完成预算,可支配收入大幅回落,并导致2012年樟木头当年财政收不抵支。“樟木头财政收入来源主要还是房地产。”林江分析,目前,樟木头新的支柱产业还没有出现。

今年以来,厚街的房地产投资也是一路高歌猛进。上半年数据显示,特别是4、5、6月这三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月增速分别高达229 .4 %、169.2%、155.2%.全镇固定资产投资41亿元总额中,也有30多亿元是房地产投资,房地产占G D P比重约在20%.而最新数据显示,1-7月份,厚街全镇房地产投资总额已经达到约45亿元规模,主要还是由于万达等大项目的拉动。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虎门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7.7亿元。其中,工业投资14 .53亿元,房地产开发投资11.23亿元,基础建设投资总额近22亿元,虎门的该项投资位于全市镇街第一位。而虎门的房地产仅占G D P(192.1亿元)的5.8%.

有些镇街对房地产依赖度低占GDP仅2.7%

在虎门、长安、大朗等支柱产业优势明显的镇街,房地产占G D P比重相对较低,此为意料之中。但相比临深片区,东北片区、水乡片区、大石龙片区对房地产的依赖度则低很多。

如东坑上半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40 .13亿元,全镇房地产完成投资1.1亿元,占G D P比重仅为2.7%.而这一比重还是在同比已经增长28.1%的情况下。如果是环比一季度,又大幅回落了367.8个百分点,可见,相比工业投资等,房地产投资在当地经济增长中作用并不明显。

此外,横沥上半年G D P37.2亿元,全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亿元。房地产投资1.2亿元,占G D P比重也只有3%.而这一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已经增长了90 .7%,也就是说,去年当地房地产投资总额仅在6000万元左右。

解读:林江指出,“水乡片区的镇街就更不用说了。由于水乡片区的镇街主要还是做基础建设,基建投资占大头,房地产投资占的比重也比较小。”

“我担心松山湖成也是光大,败也是光大”

记者根据东莞中原地产发布的数据整理发现,2014年上半年东莞房地产成交金额约为192亿元。而成交额前8名镇街分别是塘厦、南城、凤岗、厚街、万江、松山湖、东城,樟木头。以上前8名镇街的成交金额,已经占去整个东莞成交总额的6成以上。

得益于房地产成交量上涨,上述镇街的税收、财政收入等收入出现大幅上扬。如上半年,松山湖税收总额同比增长63.3%,排在第一位;塘厦地税征收15.31亿元,同比增长38.63%;凤岗财政收入增幅高达68.4%,排在第一位;此外,厚街这一增幅也达到39.6%.

解读:林江认为,像樟木头、松山湖对单个房地产项目的依赖性比较大,将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当地税收、财政收入的波动。如樟木头的某个地产成交量占全镇成交量的50%,松山湖光大房地产项目的成交量更占了松山湖房地产成交量的70%.单个地产项目的交易量直接影响当地财政、税收的增幅。“我担心松山湖成也是光大,败也是光大,这对松山湖长远发展是不利的,也是危机所在。”

责任编辑: pengy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